《华侨时报》对法轮功报导变调案例追踪始末

【大纪元2012年03月08日讯】 编者按:经过大纪元一系列对《华侨时报》告《大纪元时报》败诉案子的报导,相信读者对这个案子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今天,我们要为读者抽丝剥茧,透过《华侨时报》个案来看中共如何影响和收买海外华文媒体以实现其洗脑宣传的。

有一点读者一定会非常感兴趣,就是在《华侨时报》这桩被法官称为“咬人者抱怨自己被咬的诉讼案”中,《华侨时报》并非一开始就像现在看到的这样。

(大纪元加拿大记者站报导)2001年11月2日蒙特利尔的《华侨时报》刊登了一篇满是龌龊文字抹黑法轮功学员的五千字文章。文章作者为中共特务何兵,她当时找过蒙特利尔所有中文报纸,提出了“只要刊登,要多少钱都行”的条件。

《华侨时报》在当年11月3日,发表了这名女特务恶毒攻击法轮功的文章。而《华侨时报》发行人周锦兴后来在法庭上承认他并不了解法轮功,也没有采访过任何一位法轮功学员。

加拿大法轮功学员将《华侨时报》告上法庭

据2003年11月10日至27日间魁省高等法院终审诽谤案时法轮功学员出示的证据显示,《人民日报》及至少数十份中国大陆网站转载了《华侨时报》攻击法轮功的文章,加重了对国内法轮功学员的迫害

法轮功原告方杨卉说:“我的名字在周的特刊中出现过,使我在中国的父母非常担心,他们看到那些报导后以为加拿大也开始镇压法轮功了。”

从2001年11月之后,这种攻击变本加厉,《华侨时报》发行人周锦兴自己也披挂上阵,写了不少署名文章;先后五次出版了数十万份免费特刊,在加拿大全国范围散播对法轮功的攻击和污衊性宣传。

原告李卓夫就《华侨时报》先后五次免费出刊数十万份诋毁法轮功一事,说:“四、五十页的报纸,没有任何本地消息,没有任何广告,没有任何商业价值。那么谁替它发行的呢?一定是有人在海外,在各地同时为它派人去发行、去印刷、去投放。”

2007年在加拿大,前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政治领事、一等秘书陈用林对大纪元表示,中共操控的机构、特工和线人遍布加拿大,目标包括那些被中共迫害的团体。他说:“很明显,《华侨时报》与中共大使馆、领事馆是合作关系。它已经成为中共在加拿大的打手和宣传工具。(特刊)印刷费用很可能是由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直接资助。”

中共到底向海外的华文报纸、广播、电视输出了多少资金?前中共驻香港新华社社长许家屯曾说,当年经他的手,直接资助过在美国和香港出版的亲共报纸《中报》三千万美元。

中共在海外寻找代理人

中共的喉舌媒体“中国新闻社”2001年9月在南京主办了第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参加者有香港凤凰卫视、《星岛》、《明报》等世界各大华文媒体。而这个论坛由中新社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了六届。历届论坛都有中共主管宣传的官员出席讲话,传达中共的海外宣传方针,例如讲清中国,宣传和平崛起等等。

加拿大的资深情报专家卡图亚先生在接受新唐人电视台采访时说,绝大多数的海外中文媒体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中共当局的操控。

前加拿大情报局亚太区主管卡图亚(Michel Juneau-Katsuya)说:“就像在中国大陆一样,中共从1949年开始控制媒体,它控制媒体之后,就能控制人们的思维方式,控制人们得出思想结论的方式,控制人们对政府和社会的看法。这种宣传体系存在于所有华人聚居地。尤其在加拿大中共企图尽可能地控制(华文)媒体。”

那么,周锦兴的《华侨时报》原本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小报,但是在成为中共的海外代理人之后,也受邀参加了这个“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享受到大陆旅游参观的待遇。

周锦兴本人也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表示,维护中共当局的地位是他职责的一部份。这样,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华侨时报》从一开始不反对法轮功,到后来攻击和诬衊法轮功的原因了。

想用法律诉讼来拖垮独立媒体

对于《华侨时报》告《大纪元时报》诽谤一事,卡图亚先生认为,是中共企图通过旷日持久的法律诉讼来拖垮那些敢于揭露中共的个人或团体。

卡图亚说:“中共代理人企图用法律诉讼,让那些站出来反对中共的人沉默,这是中共很常用的伎俩。他们在整个西方社会使用这个伎俩,这对中共来说很容易。他们有大量金钱,这样做就是为了让揭露它的人疲惫,在捍卫自己时耗费一生积蓄。”

所幸的是,在《华侨时报》这个案子中,《大纪元时报》历时4年多,也并没有妥协。

卡图亚说:“我想在这个案子中,《华侨时报》没有料到,《大纪元》不仅坚定自己的立场,同时能够揭穿它的把戏,从这点来看《华侨时报》起诉《大纪元》犯了个错误。”

“周锦兴和《华侨时报》完全丧失信誉,他们(作为中共代理)也许会慢慢消失。我认为北京及其代理今后可能要三思而行,是否继续采用法律诉讼的伎俩。”

卡图亚先生说,这个案子是他所知道的,有史以来第一次,加拿大的法庭裁决,(在加拿大)的确存在着中共代理人的情况。给今后再有类似中共代理人的案例提供了法律上的参照。“其他法官通常会以此案为参照,形成他们的裁决或分析。所以我认为作为司法案子,《华侨时报》案是加拿大一个标志性裁决。”

专家乐见法庭的判决结果

曾在加拿大安全情报局任职21年的情报专家卡图亚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判决。”

卡图亚对大纪元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判决。西方法庭在其判决中同意,一个团体代表中国政府施加影响。”

“对我们来说,这很明显将成为一个司法系统的里程碑,肯定能在其它案件中用作参考。”

卡图亚是《间谍的巢穴:外国代理在加拿大境内活动的惊人真相》一书的作者之一,现任北门集团(Northgate Group)情报谘询公司的总裁。

他说,明显的一点是,这些法官注意到了,这家报纸及其有关人员的行为超越了新闻范畴。“其行为,文章内容写作的调子,明显是直接来源于北京,或来源于北京的启发。因为法庭甚至留意到,其所用的术语及字句,与中国政府官方的政策或官方的声明极其相似。”

法庭还表示同意,推断其运作资金可能来自中国政府,也并非不合逻辑。卡图亚说,这是一个上诉庭做出的判决,由3位法官共同做出判断,使之意义更大。加上之前另一个法庭的判决,已经有4位法官做出过判决。

华社因《华侨时报》案受鼓舞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会长关卓中见识过中共在加拿大用各种方法拉拢华人及政客为其说好话,并帮助中共政府对海外民运人士及法轮功学员等实施压制。他说,这个判决“给我很大的鼓舞”。

关卓中认为,这个判决“很公道”,《华侨时报》是“弄巧反拙”。他们告《大纪元》毁谤,输了还去上诉,结果还是败诉,并且使更多人知道这件事。

中共对加拿大渗透没停过

民阵全球副主席、作家盛雪对大纪元说,其实中共在夺得政权前就在全球展开它的渗透,它在其它国家留下的特务网络,在中共建政后还在起作用。

“我觉得,西方民主国家对共产专制的认识非常缺乏。”盛雪说,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那样的社会制度,只是通过间接的方式了解。

卡图亚也有同感。他说,因为媒体报导不多,大部份加拿大人对中共的了解不足够。

中共政府的中共中央统战部及国家安全部一直在全球积极活动。卡图亚说,他们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控制信息及在全球传播他们的宣传,包括使用代理人去渗透海外的社区。

2010年6月,加拿大安全情报局 (CSIS) 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披露,加拿大一些省、市官员受到外国政府控制,并点了中国政府的名字。

卡图亚表示,这些代理人特别积极地去影响加拿大的民选官员,中共的一些出逃官员也证实了这一点。

关卓中曾对《大纪元》表示,他相信中国政府一直在做这种渗透的事。他说,自1989年北京发生的“六·四”屠城事件后,中国政府明显加强了对海外政府及华人社区的“统战”工作,在加拿大用各种方法拉拢华人及政客为其说好话,并帮助中国政府对海外民运人士及法轮功学员等实施压制。他也知道一些加拿大的民选官员做了一些不合身份的事情。

卡图亚认为,因为加拿大是所有西方国家联盟的成员,加拿大政府的声音有影响力;加上加拿大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他们很想得到。所以中共想影响加拿大的政策及政策制定者。

他表示,要成功阻止中共的渗透,西方国家首先要多了解中共。另外,就是需要有民间的团体或个人站出来对抗这些中共代理人,并且坚持到底,就像这个案例那样。“我认为这也很有意义”。

喜见加拿大坚守原则

盛雪从另一个角度评价加拿大法庭的判决,认为法官守住了人类的普世价值。

“法官坚守了民主国家的基本理念,普世价值。”盛雪说,“我认为,民主与专制,不是一个人们可以去选择的社会制度的问题,它是一个是非的问题,它是一个道德与非道德的问题,它是一个人性与反人性的问题。”

她说,有些人觉得,民主与共产专制之间,无非是一个制度上的差异而已。很多人只停留在概念上的认识,但事实上绝不仅仅是概念的差别,“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当中,它们确实是是与非,善与恶之间的差异。”

“如果你坚守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的话,你就势必跟共产专制政权是水火不容,势不两立的。”她说,“世界共产党的历史,非常清楚,明确地给了我们这个答案,就是共产专制制度是非常的邪恶,非常的反人性,非常的暴力。”

盛雪认为,中共将其势力渗透到几乎所有的民主国家,包括加拿大,这样做法与其性质分不开。她说,“很多在国内生活过的人都知道,共产党说:无产阶级要解放全人类,最后解放自己。要把红旗插遍全球。这是一种非常狂妄的,狂人般的梦呓,这跟它本身的理论,教条及性质是分不开的。它确实有这种狂想。”

她说,共产意识形态中,带有极大的外侵的性质。“海外媒体看到这个案例后,一定会有所思考的。”

案情始末

自2001年底开始,蒙特利尔《华侨时报》陆续发表攻击和诽谤法轮功的文章,其许多内容与中共官方媒体攻击法轮功的文章如出一辙。魁省上诉法院已于2008年5月,确认《华侨时报》对法轮功攻击的文章是诽谤。

2007年7月,《华侨时报》发行的第4期攻击法轮功的特刊,据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报导,发行量达10万份,并在全加多个城市免费发行。

在对《华侨时报》及周锦兴做了深入调查后,2007年7月13日,《大纪元时报》发表了主标题为“周锦兴与《华侨时报》成为中共新宠”、副标题为“充当中共海外代理 被用来欺骗大陆民众 结局已有前车之鉴”的深度报导。

同年,周锦兴及《华侨时报》控告《大纪元时报》诽谤,并要求26万加元的损害赔偿。魁省法庭在2010年4月29日做出判决:《大纪元时报》胜诉,并驳回周锦兴起诉《大纪元时报》的要求;2012年2月23日,《华侨时报》及周锦兴的上诉在魁省上诉法庭败诉。

◇ 一键分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中文分享: . . .. . . . . . . . .. . . . . .

这里是你留言评论的地方

5 + 8 =
Copyright © 2007 - 2018 , Design by 真相网. 本站资料可以免费自由转载. 若有版权问题请留言通知本站管理员. 【回到顶部】